普通人如何选择适合你的呼吸防护装备?

 shuai0shuai  28  20134

不知大家是不是和po一样还在神情恍惚之中,2020突然开启了艰难模式,先是中东动荡,然后新型冠状病毒横空出现,接着科比离世,一度怀疑是不是点错了时间线。然而去与其去恍惚、去怀疑,不如思考如何去过好明天,同时帮助到身边更多的人。这几天陆陆续续给微信和社交媒体上的朋友普及了不少关于呼吸防护装备的知识,每天都折腾到深夜。后来觉得每天码字重复某些文字,索性不如写成一篇文章,既不会有遗漏的地方,po也不用每次都打字回复每个前来咨询的朋友。本文将根据当下热议的几大热点问题展开,希望诸位朋友看完之后能有所收获,能正确的选择自己的呼吸防护装备,不过度防护去挤占一线人员真正急缺的资源。

注:如果你没耐心看完细节可以直接跳到后面敲黑板那里,同时看完下面的简述大概心里就有谱了,且本文针对普通民众而不是医护人员。

展开之前先让我们定义一下几个关键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进行延伸阅读。

流行病的高风险场合:人群密集的户外场合、室内空气不流通且人数较多的场合、医院等。

飞沫传播:带有病原体的飞沫直径大约是0.1 – 2毫米。飞沫也会通过蒸发而变小(直径小于100微米)变成飞沫核,飞沫核是小的干燥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浮。

交叉感染:是指因为没有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而令传染病散播。

42CFR-84认证: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于1995年6月2日颁布的呼吸防护用品标准认证。

 

再让我们看一个关于呼吸防护装备各种参数含义的图:(本图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这里让po简述一下,世界上主流的几个呼吸防护标准如下:(详细的大家可以看上图)

美标-(N、P、R)开头,通常我们说的N95便是美标,而市面上口罩常见的都是防护干性颗粒物,也就是N,而P是通用型,R则是只放防护油性颗粒物(但除特殊情况外,防护油性颗粒物的设备通常也能防护干性颗粒)。

欧标-(FFP2、FFP3)欧标FFP没有区分油性和干性颗粒物,通吃。

国标-(KN、KP、KR)其实眼尖的同学可能发现了,在美标之前加了一个K。

再来让我们说说各种标准之间的关系,美标N95对应国标KN95、欧标FFP2,美标N100对应国标KN100、欧标FFP3。

既然我们是在国内使用这类呼吸防护设备,那么不得不说几个国家执行标准,这几天看不到不少人都盲目追求其中一个标准的产品,其实PO这里想说大可不必。

我国呼吸防护的现行标准有如下几个(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来看看  注:这里就不谈医用外科口罩之类的低级别防护):

GB2626-2006(全称: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涵盖了从口罩、半面罩、全面罩等颗粒物防护设备,此类产品大多数同时满足美标N和国标KN的参数,部分满足了KP、P、FFP参数。

GB19083-2010(全称:医用式防护口罩)-此标准是针对医护人员的防护设备,在满足GB2626-2006的颗粒物标准之外,还要求了口罩表面无孔洞,且口罩外侧对于污染喷溅物的特殊防护。

 

 

第一个问题:究竟是选GB2626标准还是GB19083医用防护口罩,亦或者半面罩和全面罩?

世界上无论什么东西,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你的,一辆A8和一辆R8哪辆性能更好急速更高?那么无疑是后者,但你真的会使用后者吗?使用后者需要一定的知识和能力才可以驾驭并发挥出全部性能,而且不是适合所有路况。呼吸防护设备同理,当你使用不当就可能造成损害或者防护效果下降。

由于多数符合GB2626和GB19083同时满足N或者KN的颗粒物防护标准,在单纯颗粒物防护上两者是没任何区别的。

通常病毒不可能单独存在于空气之中,需要载体才能悬浮,最常见的就是打喷嚏之后形成的微小飞沫颗粒,亦或者灰尘颗粒。此类颗粒都属于干性颗粒物,且直径通常大于0.3um,多数飞沫核直径在1um以上,那么只要满足N或者KN亦或者FFP现行标准的口罩在正确佩戴的情况下即可做到防护的功效。有研究表明①即便是N95最容易被穿透的0.1um~0.3um这个范围的颗粒物防护也有至少70%以上的过滤效率。

而至于后者GB19083在颗粒物防护的标准上增加了喷射污染物的防护,通常医护人员近距离才会遭遇此种情况。

看了以上结论你真的是否需要GB19083-2010执行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还是把有限的资源留给一线的战士?

再说说可更换滤芯的各种面罩,此类产品通常只有滤芯和滤毒盒是抛弃型,而呼吸器本体则是长效使用。这就存在一个问题,面罩被污染后你是否有能力清理面罩所有边边角角且不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可能有属ETC的同学要来杠一杠,但PO主想说的是不是所有人都有你的专业能力去使用和维护此类产品。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能力维护此类产品,使用也无可厚非,但用于病毒颗粒物防护并不需要滤毒盒(除某些滤棉没有滤毒盒无法承接的除外),仅需要满足KN95标准以上的颗粒物滤芯即可,常见的3M滤芯产品有P100级滤棉2091,亦或者防溅型的3m 7093,这两类滤芯都满足KP100的防护标准。前者在30元一对左右,后者在60元一对左右。至于其他国家的品牌譬如重松,或者国产的一些半/全面罩产品PO研究不多就不过多赘述,但基本原理一致,可以套用选择。

 

第二个问题:究竟是无阀N95还是有阀N95

之前还和某位同学ETC了一下医用防护口罩究竟带不带呼吸阀,某位同学以家中多位医生为支撑点开始了ETC之旅,直到PO把GB19083-2010的标准甩他脸上才告一段落。

既然医用防护口罩是要求无阀,那么是不是说明有阀N95口罩真的不靠谱?答案并不一定,之前有研究表明①无阀N95和有阀N95在佩戴良好的情况下过滤效率一致,也就是说只考虑单向防护的情况下,有阀N95并不弱于无阀N95,且呼吸会通畅许多。

那是不是无脑有阀N95保平安?然而并不是,可能又有人蒙了,你这一会有阀也能用,一会儿又必须无阀,你到底闹哪样?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有阀N95仅可以单向防护,也就是你呼出的气体和小部分飞沫是直排到环境之中,当你怀疑自己有可能感染病毒的时候,为了大家的健康应尽可能选择无阀N95口罩。

并且带阀的N95存在一个洞,虽然有单向阀的存在,但做人要有危机意识不是?一旦阀体故障或者其他情况导致的通过呼吸阀暴露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前去高风险场合还是建议选择无阀的N95产品。

 

第三个问题:N95口罩必须四小时更换吗?

4小时更换是医疗防护标准,普通人并不会处在那种恶劣的使用环境中,并且一次性佩戴4小时的同学真的存在吗?

虽然4小时更换并不是绝对,但前提是你并不处在高风险环境且口罩外侧没有直接接触污染物。那么什么时候更换?直到感到呼吸阻力变大或者无法保证良好的密合性,这个时候就该更换了(也有相关标准给出持续使用时间上限为8小时,但那是针对油性颗粒物的,而针对干性颗粒物PO个人意见是这个时间限制并不绝对)。

那是不是一个口罩就可以使用很久了,又或者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无论什么场合都可以累计使用4小时候再丢弃,非常讽刺的是答案又是相反的。那么在什么特定环境下需要在使用过后立即抛弃?

1:当你从高风险环境脱离之后(譬如医院)

2:当你发现口罩接触过污染物,或者怀疑接触过污染之后。

只要满足以上两点其中一点都应该在脱离使用环境之后立即抛弃,无论是使用了一分钟还是四个小时。且摘口罩时尽量不要触碰口罩外侧,并且在抛弃之后即刻消毒清洗双手,避免交叉感染(一部分流感患者中标便是因为摘掉口罩时双手被污染,没有及时清洁手部并去抓挠眼睛鼻子和嘴部导致的交叉感染。),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抛弃的口罩也应尽量在消毒之后再抛弃,避免造成二次传播或者污染。

 

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

这里说句题外话,诸位同学不要以为有了合适的口罩之后就万事大吉了。一个好的防护装备需要好的使用方式才能发挥全部的防护效果,在佩戴N95口罩之后请务必检查气密性(如何佩戴就不多说了,这几天相关视频大把)。

不带阀的产品非常好好检查,佩戴后大口呼气吐气,看到口罩有明显鼓动既是气密性完整。而带阀产品需要用单手捂住气阀进行大口呼吸,同样口罩有鼓动即证明气密性完整。

做到如上是不是就真的保平安了?诸君可能又要被泼一碰冷水,因为你我都忘记了手部的卫生这个和佩戴口罩同等重要的防护方式。在公共场合的各种公共设施之上可能存在着各种病毒细菌,当你接触之后这些病毒细菌便会附着于你的手部,在你抓挠含有粘膜或者皮肤破损的部位入侵体内,所以请务必清洁手部保持卫生,肥皂水冲洗,免洗洗手液,酒精喷雾都是很好的方式。

当你做到以上两点,暴露风险已经低到可怜,但依然存在漏洞。

那漏洞便是你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时使用过,双手抓握过的设备,最最常见的就是低头族吃饭都不离手的手机,一个不定期清洁的手机比马桶还要脏。如果你在公共场合和交通暴露过的你手机,那你就应该在回家或者脱离公共环境之后用酒精湿巾或者其他消毒产品清洁你的手机,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做到如上三点你暴露在病毒之下的风险又低了一个数量级。

 

简述:

可能有同学懒得看那么多字,或者对于部分理解有疑义。所以PO在最后放一个比较简单鉴别什么呼吸防护装备更适合你的方法。

1:怀疑自己可能携带病毒或者需要前往高风险场合

2:身体无任何异样且无感染者接触史的普通人群

3:需要长时间佩戴的人群

4: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人群

如果你是1类用户那么请务必选择无阀N95以上的产品,且脱离使用环境后立即丢弃,清洁双手,有条件同时消毒丢弃的口罩。

如果你是2类用户可以考虑带阀或者无阀的N95口罩,头戴耳戴均可。

如果你是2类、3类用户可以考虑带阀的N95口罩,这里建议选择头戴式的产品,否则你的耳朵会相当痛苦。

如果你是2类、3类、4类用户在带阀头戴式N95以上的产品之外,考虑到经济成本也可以选择满足GB2626标准的半/全呼吸面罩,但每次脱离使用环境后请务必做好面罩外部的清理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写在最后:

至于为什么本文PO没像某些文章强烈推荐GB19083-2010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那便是你我多数防护都是低风险暴露,即便是高风险暴露也是短时且不存在近距离接触病人诊治的情况,佩戴符合标准的无阀N95已经足以足以,大可不必和处在一线,每天暴露在极高风险环境下的医护人员争夺有限的医疗资源。当你我不能做什么的时候,至少请别给战士们添麻烦,同时也号召大家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同时提高家人朋友的意识,尽量不要在这个时候生病给本就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增加麻烦。

注释①参考来源:https://academic.oup.com/annweh/article/52/3/177/312528(可能需要特殊渠道才能打开)

注:本文可能存在纰漏,欢迎专业人士指正纠错(建议同时贴出证据来源),让我们一起完善防护知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一个合格公民的作用。

标签:

分享至 /
 
  

  1. ♥minibutterfly♥ 2020-1-28 14:23 #1

    帅帅大佬好棒…(果然还是直接看敲黑板)

  2. gkanon_9fnM9S 2020-1-28 14:24 #2

    说的好像还能买到口罩一样? ?

  3. 江昆之 2020-1-28 14:29 #3

    飞沫颗粒那么大,看来戴棉口罩都可以防,还是把高级防护口罩留给高感染区的医生吧

  4. shuai0shuai 2020-1-28 14:33 #4

    还是颗粒物防护口罩要更稳妥一点,普通口罩虽然能挡,但是泄露率较高。只要别去挤占医用防护口罩就行了,普通人只要选择符合标准的颗粒物防护设备,就可以阻隔绝大多数病原体,在加上符合规范的佩戴方式暴露在病毒之下的风险成几何下降。

  5. CoolKing南 2020-1-28 14:33 #5

    原来喷嚏的飞沫算是干性颗粒物啊

  6. shuai0shuai 2020-1-28 14:34 #6

    ?放心,节后开足马力生产的工厂供应量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7. shuai0shuai 2020-1-28 14:35 #7

    飞沫其实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喷射的肉眼可见大颗粒,另一种就是类似干性颗粒物的东西。

  8. CoolKing南 2020-1-28 14:37 #8

    明白了,谢谢科普

  9. 江昆之 2020-1-28 14:56 #9

    飞沫如果碰到口罩外面,更小的病毒可以透过口罩表面滲透到里面吗?

  10. shuai0shuai 2020-1-28 15:00 #10

    病毒如果能自行爬行那估计就不是现在这个局面了,少量飞沫不会浸透口罩就不存在暴露。但如果是说大量的污染物浸透口罩是有可能的,普通人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在那种可能的暴露情况下,譬如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会采用三级防护设备。

  11. 江昆之 2020-1-28 15:10 #11

    明白了!

  12. Hans 2020-1-28 15:23 #12

    终于填坑了。

  13. YINK-杨学文 2020-1-28 15:24 #13

    又在科普 好评。 其实现在大家买不到口罩可以考虑一下日本的劳保产品 暂时还是可以买到的 而且成本低

  14. shuai0shuai 2020-1-28 15:25 #14

    是的,日标是ds2标准,很小众,知道的也很少。

  15. YINK-杨学文 2020-1-28 15:48 #15

    而且还有货是重点。造型也够卡哇伊

  16. 戴圆帽的人~ 2020-1-28 15:50 #16

    一个民航人的确是全天24小时佩戴口罩 最好还是四个小时就换一个 以免造成累计

  17. 神经蛙 2020-1-28 16:56 #17

    字太多了

  18. Old stories 2020-1-28 19:31 #18

    我已经没有科普的耐心了,ETC太多,尤其在排气阀会不会出事和防毒面具能不能挡住的问题上。点个赞表示一下支持吧

  19. shuai0shuai 2020-1-28 19:37 #19

    其实很好回答,防毒面具是不是有呼吸阀,并且是不是可以防止各种毒气?气体分子是不是比病毒本体还要小?即便如此也没出现无法防护和通过呼吸阀倒灌的情况(当然是面罩工作正常的情况下)。

  20. Old stories 2020-1-28 19:38 #20

    我说过了,啥用都没有,就是你前面的那篇帖子

  21. shuai0shuai 2020-1-28 19:38 #21

    哈哈哈 随他们去吧

  22. Old stories 2020-1-28 19:38 #22

    还发了美国疾控中心的资料,结果就被说装逼了

  23. shuai0shuai 2020-1-28 19:44 #23

    我去瞧了眼,etc怎么消失了?

  24. Old stories 2020-1-28 19:45 #24

    没消失,系统显示有问题,只有我和他能看到

  25. V. 2020-1-31 16:43 #25

    无知导致焦虑,焦虑造成Overready,Overready变成军备竞赛和浪费 。 必要防护下最关键的是不聚众,一般来说空气流通的场所,不带也没多大问题,最大的载体/威胁是带有病毒的流动的人。现在口罩缺货,面具可以备着。好文。

  26. shuai0shuai 2020-1-31 16:47 #26

    还是建议所有人至少佩戴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可以极大的减少佩戴者的飞沫散播效率。当然在家自闭是最好的,如果必须要出门,没有医用口罩布口罩也可以,虽然自我防护的效果会差一点,但如果所有人都带口罩,口罩级别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27. V. 2020-1-31 17:05 #27

    是的 口罩只是普通人的最后一道防线 先要搞清楚防的是什么 在哪里防 而不是依赖口罩一样东西的性能

  28. 彭克 2020-2-5 23:22 #28

    N95口罩勒的耳朵疼,密封性也不太好,戴眼镜一会儿都是雾气。买了几个重松的面罩密封性强得多,但是要做好外部清洁杀菌!